珍惜短處做跪族


  在這營養豐盛,新新人類一個個挺拔玉立的時代,身為矮個子的我,走在長人陣中,常有「低處不勝寒」的孤絕感,直到讀了十一月十日續紛版管仁健「單身跪族傳」一文,心中為之一快。

  就像管文中所提,我也是從小喝奶粉長大的,可是只見弟妹就像竹筍般直往上竄;而本姑娘卻從初中開始,就一直保持小學生體態。

  個子小,最辛苦的事,莫過於搭公車了;不要說站位,連拉環也都沒我的分。可以想像得到嗎?身高一百五十公分出頭的我,踮起整個腳尖,整個人幾乎是吊在那根橫槓上。這滋味說多難過就有多難過。

  看電影也是一大苦事,我總會被前面的幾個「大頭」擋住,最多只能看得到銀幕的上半部。一場戲下來,別人是看得津津有味,我卻如同練「脖子功」一般,早已累得人仰馬翻。

  由於身材異於平常人,身為「跪族」的我,衣服也相當難買。好不容易看上眼的衣服,一套到我身上,不是迷你裙變迷地裙,就是袖子長得活像唱歌仔戲的。

  所以,我乾脆靜待眾親友,誰家有衣服洗濯、烘乾不當而縮水者,就可不費分文地納入我的衣櫃中,倒也省卻了不少的置裝費。

  所幸我與管先生不同的是,我是女「跪族」。女「跪族」只要身材不是太橫向發展,總還可博得「嬌小玲瓏」的美名。因此到了適婚年齡,我倒是不難把自己推銷出去。

  而且,當同齡者個個肌膚開始鬆弛、皺紋悄悄爬上臉時,我還時常被誤認為是別人的「高中同學」,或是我老公的女兒。

  從小只覺得低人一等,處處吃虧,臨老才知道自己其實占了老天不少便宜。所以奉勸天下的「跪族」,千萬要珍惜自己的「短處」,勿長他人志氣,滅了自己威風。

  原載《聯合報》12.12,199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管仁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