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二十多年,也中斷了快十年的五專同學會,終於在農曆年後復會了。

  一見面才驚覺,除了少數幾個不列入統計人口的「妖怪」以外,大家身材瘦的變胖了,頭髮黑的變白了(更慘的是變禿了)。幾個臭男生聊得興起,班頭就發起一個目標三十人登錄的同學會網站,讓大家一起找回年輕的歲月。

  因為我是二十八歲才插班大學,所以大學、研究所的同學都比我年輕十歲,平常他們就習慣上網哈拉,所以網路同學會只要發一封e-mail,大家就自動來登錄了。讓我天真的以為這任務應該不難,於是爽快的接下「版主」這頭銜。

  但結果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,也許中年人都不習慣上網聊天,設立後連我這版主加起來,竟然只有三人。最慘的是連當初定下這目標三十人的班頭,自己也沒來登錄。

  為了不讓剛出生的網路同學會夭折,我不得不放棄文學主編的專長,改用辛辣爆料的手法,逼這些「黃牛」同學實現承諾。

 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第一個要爆料的對象,當然就是我們的班頭。他一下說要忙著去大陸洽公,一下又說沒時間打電腦,可是我哪能這麼便宜就放過發起人。

  我去翻從前的日記,發現專二那年,班頭與其他三位男同學,放學經過公館轉車時,在路邊打電動玩具時,被記者拍了一張照片。

  原來是這家報社的記者,正在寫一篇關於青少年沉迷電動玩具的報導,需要一張背景照片,竟然在未經當事人許可下,拍了照登在1979年12月12日的報紙上。照片中能看見臉部清楚輪廓的,四人當中只有兩位,恰巧班頭的面貌最清晰,而且還是彩色的。(當年報紙彩色版並不多)

  我立刻將這張報紙掃描後,臉部故意打了馬賽克,廣發伊媚兒讓同學猜一猜,照片中的兩位男主角到底是誰。我特別注明,解密版的照片將只在同學會網站裡公佈,請大家點進去逛逛。

  果然這個社會真是人心險惡,不爆料根本沒人會來的同學會網站,稍微小爆一下,瀏覽的人次就立刻倍增。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班頭,忽然人也不忙了,電腦也會了,乖乖來登錄報到。

 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有了班頭的加持,我開始鎖定的下一個爆料目標,就是我們的副班頭。他常年在大陸經商,連同學會都無法參加。我等了兩週,他一從大陸返台,立刻打電話給他。結果他上網瀏覽過了,也回了伊媚兒,大力讚美這個網站,但卻像班頭一樣,遲遲不來登錄。

  沒關係!我當兵時有一本日記,1984年7月24日星期二晚上,我在台南永康參加師對抗,晚上在射擊指揮所的帳棚值夜時,副班頭的無線電台吉普車,剛好就停在我們旁邊。他把我找出來說:「安啦!演習都是假的,不管他,來,我泡麵請你吃。」於是我全副武裝,攜械逃亡五公尺,在他的吉普車上「man talk」了一個晚上。

  到清晨天快亮時,他大概是累了,忽然不經意的說出,其實他讀書時,一直對班上某位同學,真的真的很有好感,可是......(當然,我在網站上也先有聲明,他喜歡的是女生。但這樣一聲明,新聞度也立刻減少了一大半。)

  雖然二十年前吃了他一碗泡麵,但他不來登錄,我只好決定還他一碗麵,但卻要爆他的料。果然還是爆料有效,他立刻人也不忙了,電腦也會了,乖乖來網路同學會登錄。

  但他在登錄同時,也發了一封伊媚兒給我,揚言他已經登錄了,如果我繼續說出真相,他也要爆我的料。但我相信自己讀五專時還「年幼無知」,哪敢對任何女同學有「妄想」,因此特別打電話向他求證。但他笑著說:「小管,你是傳播業,我是製造業,你玩不過我的啦!」

  天啊!竟然還有人敢威脅版主,無奈我小管天生就是「欺善怕惡」,既然已達到讓他來登錄的目的,只好與他相約,二十年前在台南,我們當兵時的「man talk」,就再等二十年,到我們六十歲時再來爆料吧!

 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第三個目標,我鎖定是當年的「班花」。我第一次打電話給她時,只說請「美女」來上網,「美女」的回答是:「好啦!」

  我第二次打電話時,改說是請「大美女」來上網,「大美女」的回答是:「好啦!好啦!」

  我第三次打電話請「宇宙無敵超級大美女」來上網,「宇宙無敵超級大美女」有點鬆動了,但回答依舊:「好啦!好啦!好啦!」

  我每聯絡她一次,頭銜就必須再加長一點,但她的回答也只是由「好啦!」變成「好啦!好啦!好啦!」女生講話總是很有「學問」,到底我們班花口中的「好啦!好啦!」是「好啦!我會來登錄」;還是「好啦!不要再說了」,我始終也搞不清。

  看來軟的不行,一定要來點硬的。我只好威脅她,揚言要公布她當年的寫真集之一。畢業前她拍了一組「寫真集」,大家別亂想,我們那年代的寫真,衣服穿得比平常還多,今天看來實在是太不「真」了。

  當時她送了我一張,也送給我的死黨另一張,不過我這張比較天真無邪,另外一張就比較嫵媚成熟。當時年輕,成熟一點看來也不錯。現在,嘿--嘿--嘿,當然是天真無邪比較好。可是我偏要公佈那張嫵媚成熟的。

  果然是爆料有效,宇宙無敵超級大美女終於害怕了,當天就乖乖「就範」,讓登錄人數順利突破二位數。

 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  最後要打電話的,是當年班上的氣質美女,也是學藝股長。

  她一接電話,很爽快的就說:「上網很好啊!我最喜歡上網了。」真是感動,終於遇到一個不必等我「爆料」威脅,第一次就乖乖「就範」的。不過她立刻補充:「我最討厭小孩上八卦網站了,同學會的網站是你負責的,一定很有營養。」

  當場我的頭上好像小丸子一樣,先是三條橫線,接著又有烏鴉飛過。我明明就是編數字週刊的,她偏要向我買讀者文摘。這太難了吧!因為我的網站宗旨就是「以本班八卦為己任,置別人死生於度外」,只好回答她:「對您的寶貴意見,我們將提報董事會慎重討論。」(這句話翻譯成白話文就是「NO」)

  在不斷「爆料」下,終於達到了目標三十人的一半,看來網路同學會真的是「八卦尚未成功,爆料仍需努力」了。

  原載《更生日報》06.09,200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管仁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