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這本書,真是讓人處處驚奇。

    彷彿我走回了過去。當年,這些都曾經是轟動一時的社會版頭條新聞,只是當時間久了,到底那個案子是怎樣了?兇手伏法了嗎?被判了重刑的,出獄以後又如何了呢?是真的洗心革面了嗎?還是又作奸犯科了呢?

    又有誰知道那新聞以後的故事呢?

    管仁健替我們追追追,追追追,終於追出了《你不知道的台灣:校園奇案》,真是一本好看的書。

    說它好看,並不是幸災樂禍,缺乏哀矜勿喜的同情。而是,我深信,在這麼慘痛事件的背後,有多少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。它像一面鏡子,照見了人間的禍福,有時是如此的無常。

    有些事情是我約略知道,卻又不夠清楚的。比如說,教我國文的是丁鏡清老師。

    那時候,我十四歲,老師的兒女更小,則在國小讀書,有時候老師忙不過來,班上的男生就會以單車載放學的師弟師妹回來。男生說,「老師家有一幅照片,聽說那是老師的哥哥,叫丁鏡湖,好像死了。」原因沒有人敢問,而我們也小。

    《你不知道的台灣:校園奇案》終於解我疑惑。

    書上說,丁鏡湖是個很受學生愛戴的老師,在南投中學教書,是高三丙班導師。1960年6月24日凌晨一時,被學校的理化代課俞期傑老師以銼刀亂刺,後又棄之糞缸窒息而亡,俞老師精神略有失常,終於鑄成大錯,親痛仇快。最後被槍決。

    我想,那時候,我的老師一定悲痛萬分吧。

    我的文友蔡碧航讀台南女中時,曾受教於王培五老師,王老師是當年台灣的恐怖第一大案:澎湖案,張敏之校長的遺孀,張校長被以「匪諜」槍決之後,王老師被跟蹤被監控,帶著三子三女以教書維生,卻因為「匪妻」、「匪屬」的烙印,而備受艱難。若不是有堅定的基督信仰,是不可能忍辱負重,活得下去的。這事直到張校長殉難五十周年後才逐漸獲得平反。漫漫年月,有多少淒風苦雨啊!

    等我進台南女中時,王老師可能已經轉往台北的建中教書了,後來,長大的兒女各個成材,應該是她的安慰了。她百年誕辰時,我曾經在網路上向她致敬,真是了不起的傑出女性,以寬恕弭平了仇恨。

    整個來龍去脈,在《你不知道的台灣:校園奇案》一書中,都有詳細的敘述。

    我讀台南女中時,教我們體育的賀斌老師,說的是另一個故事。那是勵行中學血案。

    韓克敬以興學為名和友人集資,以極為便宜的價碼,買下了永和一帶大批的土地,後來暴漲獲利,先創辦正誼補習學校,而後是頗有規模的勵行中學。找來了同鄉學弟崔蔭入股並負責訓練優秀運動員。崔蔭認真卻也恃寵而驕,後來被解聘,私人恩怨就深了。

   
我的老師卻說,是韓克敬污了崔蔭投資入股的錢,屢催不肯還,在 1962年1月26日崔蔭持槍殺人,造成七死三重傷,不免殃及無辜。被捕後,自知難逃法網制裁,韓克敬已死,血債血還,據說是心情平靜,一無怨尤。

    當然,我的老師和崔蔭相熟,說他人好,是被逼到走投無路,方才出此下策,雖不足取,仍不免寄以同情。

    還有好多的故事,例如,十四歲的少女首仙仙自殺而死,那時候,我剛上大學,新生訓練時,認識了一個好朋友叫單貝貝的,家父卻總是把「單貝貝」給說成了「首仙仙」,天啊!也未免錯得離譜了。……

    《你不知道的台灣:校園奇案》我其實很喜歡那篇後記,推展緩慢,很像看懷舊電影,卻也另有一種溫馨和可愛。

    真是一本好看的書,好奇又喜歡追究的人一定會喜歡。

    唉,多少事,都付沉吟中。這是我讀後最真實的感受。

管仁健 敬覆:

    感謝琹涵姊的推薦,我很努力地用日記與剪報,打造了這台時光機,只為了證明青春無敵,因為我始終相信:「一切的痛苦都會過去,只有美好能留下。」至於那篇後記,躊躇掙扎了很多年,這次結集才收錄進去,姑且為自己的「少年不敢輕狂」留下一點證據,等老年癡呆症發作後,再回首時還能有一點蛛絲馬跡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管仁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